☯薇亦柔止( *¯ ꒳¯*)

好動漫,好古物,好美食,好佳景,好攝影,好絶句

食事史·宝庆臭豆腐

  臭豆腐,华夏名产,“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鼎鼎大名是中国人大概都知。爱它的人奉若至宝,恨它的人避之不及,而一向作为吃货的我,对它却是独独爱恨交集。中华地大物博,其实很多地方都有臭豆腐的身影,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长沙臭豆腐。
  但我要说的我家乡邵阳的宝庆臭豆腐,与长沙臭豆腐却是不同的。长沙臭豆腐是长方形的,扁长一条,放在碗里显得份量格外大,不能一口一个;而宝庆臭豆腐却是小小的正方体,类似油豆腐可以一口吞,放在小碗里总让人觉得两三口就没了。两者味道和颜色也都不相同。相较而言,宝庆臭豆腐颜色更黑——不如说完全就是黑色的,不像长沙臭豆腐黑中还带有炸豆腐本来的黄;宝庆臭豆腐也更臭、更辣,豆腐炸得更为焦脆,淋的汤汁更满,放的香菜、蒜蓉、辣椒和泡菜剁粒也更多。所以长沙臭豆腐更容易被初食者接受,吃得会更易上瘾,而宝庆臭豆腐则更适合不知足、爱找刺激的老饕们挑战。毕竟食后那种口齿留"香"、臭味与香辣感在体内"绕梁三日",一日内吃什么都会像是在嚼臭豆腐的感觉的体验,还真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得起的。
  可一旦食了宝庆臭豆腐,那种刺激感就会令人终身难忘——将竹牙签戳进那方方正正的豆腐里,感觉仿佛刚刚刺破了一个泡泡,你可以听见汤汁在其中爆开的极细小的声音;补鼻而来的臭味会令你忍不住屏住呼吸,可夹杂在其中的辣气又让你忍不住心跟着鼻尖酸痒起来;你挑起那块豆腐放入嘴中,舌尖触及到豆腐炸后粗粗麻麻的质感,同时一股辣意又从舌尖漫延开来……你的牙齿咬下,豆腐中的汤汁便突然间渗透出来,以席卷之势充斥住你的口腔,恍惚间你便仿佛置身于一片火热的海洋,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蒜蓉与泡菜粒在其中漂浮起来,然后汇作一股热流漫过喉咙直入你的胃中……(未完待续)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