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亦柔止( *¯ ꒳¯*)

好動漫,好古物,好美食,好佳景,好攝影,好絶句

讨打发言

自思自勉

Ratatosk:

最近文组审核审出一点心得,也借机审视了一下自己。


一个文手,尤其是原创文手普遍存在的问题:剧情单薄,故事结构混乱,人物不立体。


单调俗套的剧情完全用花里胡哨的描写铺陈来掩盖,故事结构最通常的问题就是虎头蛇尾(写一半写不动了),人物塑造因为篇幅问题没有办法现出来或者严重脸谱化。


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一是模仿文笔痕迹严重、过分注意用词,尤其是有一些比喻,并不能做到化平淡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反而利用比喻营造一种晦涩的优雅,很没必要。二是写作时完全缺乏思考,可能想到什么就下笔了,我并不认为意识流是一个掩盖逻辑混乱的好幌子,下笔前构思还是要谨慎的。


描写用来掩盖没有内涵的剧情,写到一半写不动是因为文字匮乏、强行修辞导致的词汇枯竭,人物塑造不具体是没有用心去塑造或者被环境描写强行占用了人物描写。


所说的问题是针对我自己,只具有部分典型性,大家看过一笑罢了。

评论

热度(71)